当前位置:
记者亲历黔西南重旱 村民对生活有担心更有信心
 
发布时间: 2010-3-24 14:25:06

  中广网黔西南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38分报道,酷热气候持续,气象部门预测贵州受旱重旱区黔西南的旱情缓解将出现在5月中旬左右。中国之声连线记者陈屹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你这几天来一直在黔西南采访,有什么感受?

  记者:通过采访,我发觉水太重要了,老百姓太苦了。我是3月18日下去的,首站是旱情严重的兴仁县。当天下午5时许,兴仁县政府和县水利局的有关同志简单介绍了县里情况后,就带我们去了山帽村。一群百姓守在水井旁。拉水车刚刚拉来了几吨水,村民们都还沉浸在幸福的欢愉中。我见到浑浊的池子里还漂浮着一些杂物,不敢想象那就是村民们的饮用水。一位82岁的老太太说,活了80年,没有见过这样的旱情。现在见到水就高兴,澄清半天就可以喝了。

  在大山村,7-8个村民等在已经没有水流出的井边,水井有10余米深,只能一个人挑桶下去。我跟一个村民下到井底,黑暗中看不见水源,村民弯腰取水,站在井边的我只听见舀水的声音。她站起来挑水往外走,我赶紧靠在石壁上,让她向上去。

  在兴义市海子村的一个村民组,农民腰系绳索,下到深井,用牙咬着水桶取水,脖子上青筋直冒的场景让我对水有了深刻的感受。海子村处于喀斯特地区的山腰,村民们习惯把房顶围起来,接望天水饮用。但今年,屋顶早就干了,村民用水全靠雇车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拉过来。村民陈兰说,一车水150元钱,6-7吨水省着用可以用上一个月。她现在每次做饭的淘米水不会倒掉,先留着洗脸,然后拿来洗衣服,最后要浇地。

  黔西南州顶效镇绿化村以培植果树远近闻名,往年这个时候,村子的万亩桃花节已经开始了,但今年受干旱影响,桃花纷纷落地,节日取消了。对于今年秋天的收成,村主任杨明全说,连续8个月滴雨未下,缺水,没有希望了。

  黔西南晴隆县光照镇规模布依村的一地下水源处,86岁的罗明珍老人正担着两个空桶往家走。她说:“今天已经来了三趟,接水的人太多,一趟也没接到,急着赶牛回家,明天一早再来。”

  过去来到黔西南,漫山遍野,山花烂漫,给人以愉快的春天的感受。今年这同样的时节,灼热的天气中,感受的的是山野的枯干,农作物绝收后农民的无奈和全社会齐心合力与旱情抗争的顽强精神。

  主持人:到目前,重旱区群众的情绪如何?

  记者:据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初步统计,截至18日,贵州有84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总人口1728万人,有557万人、26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需要口粮救济的人口为312.9万人,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77亿元。但在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自身努力下,暂未发生一户因干旱断水的状况。

  抗旱过程中,普安县三板桥镇团委书记谢光学在扑救森林火灾中不幸牺牲;安顺市关岭自治县花江镇半坡村农民申玉光在145米深的溶洞中维修抽水柴油机,因吸入过多一氧化碳摔到洞底,不幸遇难;长顺县长寨镇包村干部成名尧在组织群众抗旱保苗中,过度劳累殉职。

  记者一线采访,群众对未来生活有担心但更有信心,旱区各地全力找水送水保民生,努力争取尽早实现春播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