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滇黔交界干旱灾区写真:一个农民的“休闲时光”
 
发布时间: 2010-3-24 14:32:04

  中新社富源3月13日电 题:一个农民的“休闲时光”

  中新社记者 保旭 刘冉阳

  64岁的老农张小飞,手里捧着水烟筒,坐在村口一口一口地吸着烟。连日的干旱,已经让张小飞在家闲了好几个月了,但他一点也不喜欢这样“休闲”的生活,他在期待一场大雨的降临,他在期待能在大雨过后尽快在自家已经开裂的地里能种上庄稼。

  张小飞是云南省富源县小羊场村的农民。这里也是云南省受旱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记者13日来到这里采访时,在小羊场村口遇见了他。

  张小飞告诉记者,连续七八个月的干旱,是自己一辈子都没见过,自己家地里的小春作物已经全部绝收。地里没有活干,村里的主要劳动力大都已外出务工,现在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小羊场村是云贵高原上一个典型的山区,位于云南省与贵州省的交界处,由于地处山区,水源十分缺少,农作物也基本以玉米、土豆、烤烟为主。

  张小飞说,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农忙之际,每天都要在地里干活到傍晚。“现在倒是很清闲了,每天起床先是到村民供水点取一桶水回家,然后简单吃点饭,其余时间就是坐着村口发呆或回家睡觉。”这个被看做享受的事情,这时在张小飞口中说来却是那样无奈。

  供水点是当地政府为了抗旱应急在村口装的两个大型水容器,然后从几公里以外的水源引水注入,这也是小羊场几百名村民目前维持生活的唯一水源。张小飞告诉记者,在供水点没有建成前,自己每天早上6点就起来,和村民一起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去背水回家。现在,张小飞家里每天能得到2.5公斤水。这些仅有的水首先是满足做饭、饮用,然后隔天洗一次脸一次脚,而洗脸洗脚的水又留下来喂养牲畜。

  提到吃饭,张小飞更是一脸辛酸:“大旱啊,我们这基本没粮食供应了,每天都是用玉米磨成粉,掺到大米饭里一起蒸,然后炒一个大豆,煮一个土豆汤,两个小孙子一到吃饭就发脾气,但是如果再这样旱下去,这样的饭菜都怕没了。”

  最近几天,张小飞每天在村口都要坐上4个小时,看着村外满眼的枯黄,他自己也说不上在等什么。记者离开时,他才起身回家,因为家里的耕牛已经一天没有喂水了,他必须回去照看一下,他不能忘了自己当前唯一的活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