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渴县城抗旱记录:老人用勺子使劲刮河床取水
 
发布时间: 2010-3-24 14:20:03

  日前,记者在广西百色市重旱区那坡县采访时,目之所及都是干旱带来的严重影响。6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正肆虐桂西北地区。因为旱情,百姓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请看记者近日在那坡县的调查。

  六楼住户得到二楼邻居家做饭,3个多月都没来过水

  60多岁的那坡县城城厢镇居民马荣英,家门口就是城区供水主水源东泉河。她说,往年就算别的河流枯竭,东泉河水也高至腰间;但今年2月以来,即使是晚上,河水最高也只到脚踝。

  “我们都是用勺子使劲刮河床,一瓢一瓢往桶里装,费大半夜工夫才能盛满一桶水。”马荣英说。

  据那坡县县长蒋正辉介绍,旱情发生以来,流经那坡县城的东泉河水位明显下降。县城2.8万人口,日保障用水量为6200立方米。现在,由于严重干旱,城区内两个供水厂水源供水不足,日实际供水量仅有1800立方米,每天只定期供水4小时。

  那坡县城福鑫小区六楼的一位李姓居民告诉记者,3个多月了,他家都没来过水,一家三口都得到二楼的邻居家洗澡,还经常在那里做饭。原本只是见面点头的邻里关系,如今俨然成了一家人。

  从2月1日起,那坡县委、县政府就发出通告,要求广大居民节约用水,以缓解用水紧张的现状。目前,县城采取定时蓄水供水措施,每天供水时间为6∶30—7∶30、12∶00—13∶00和17∶30—19∶30三个时段,其余时间为蓄水时段。

  “即使在用水条件较好的县城,如今也用水告急,不得不限时供水。”蒋正辉无奈地说。

  在那坡县城很多居民家中,所有的桶、盆都装满了水。居民农先生说:“这些水是准备在蓄水时段应急用的。”与农先生同住一个大院的李先生说,即使在供水时段,三楼以上的住户有时都无法正常用水。

  旱情发生以来,家住县城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永锋,每到周末就带着妻子和女儿,乘车前往60多公里外的平孟镇北斗村老家,主要目的就是洗澡。北斗村地处沿河一带,村口小河保持涓涓细流,一家人在河里洗澡,洗完堆积一个星期的衣服,还要装满几桶水带走,以确保下一个星期的生活用水。

  那坡县公安局民警梁建成,每天负责给本单位的联系村——龙合乡信合村的受灾群众送两车水。忙完工作回到家,梁建成只能硬扛着满身臭汗捱到下半夜,等水龙头来水——勉强有小指头粗的水流,要流上1个多小时,才能装满一脸盆水。

  这盆水,要先拿出一半供一家三口做饭洗菜,另外一半才是洗澡。而每天的洗澡,都是弄湿毛巾后一家三口轮流擦身。梁建成苦笑着说:“白天下乡帮助群众抗旱,晚上回家发动全家抗旱,抗旱已成为生活头等大事。”

  抢建应急供水工程,确保3月30日前能用上新水源

  那坡县城的供水,由那坡县自来水厂负责。厂长王启龙介绍,该厂管理着建于1964年的第一水厂和建于2004年的第二水厂。第一水厂的主要水源,是位于城区中心的东泉河水,第二水厂的主要水源则是位于城区南端约10公里的团结水库。

  近年来,城区人口急剧增长,目前又遭遇严重旱情,原有的供水系统已远远不能满足县城供水需求。

  县城附近的百办河上游支流那马沟上,10支应急施工队伍正在加紧修建拦水坝,建设县城应急供水工程。“工程竣工后,可引水到第一水厂,水质、水量均能满足城区供水要求。”蒋正辉告诉记者。

  3月22日,自治区主席马飚专门来到这里,检查应急供水工程的建设情况。他强调说:“应急工程既要赶时间保应急,更要讲科学重质量,必须对群众负责,确保3月30日前能用上。”

  由于长期干旱,城区的蔬菜供应越来越紧缺,吃菜成为城区居民的大难题。社会各界纷纷向那坡伸出了援助之手,一车车的“爱心菜”陆续运往那坡。

  百色市右江区菜农黄忠平、梁立业、卢维柱得知旱灾严重后,决定为灾区群众捐赠蔬菜。3月21日8时许,两辆装载着10吨卷筒青的货车准时出发,开往那坡等两个重旱县,优先送给学校、敬老院、特殊困难户及军烈属。当天下午,运菜车又开到那坡县定业中学,很久没吃上蔬菜的师生们排起长队,搬运蔬菜。

  3月23日下午,自治区农业厅紧急调运的8大车约50吨青菜,也送抵那坡等5个重灾县。

  外省区也向那坡县伸出援助之手。3月23日晚,广东某集团捐赠的价值100万元的1万多箱矿泉水运到那坡县。

  工程师寻找应急水源,多种方法解决人畜饮水

  这些天,在龙合乡的荒野里,村民们经常看到桂林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莫运松、袁健鹰两名工程师,他们正在给当地群众寻找应急水源。

  3月19日开始,广西地矿局已抽调下属5个单位的多名工程师,分赴河池、百色、崇左等受旱较严重的18个县市区调查应急水源。

  莫运松说,他们19日接到通知,20日就分头赶到各县市开展工作。通过走访村民和地质勘察,他们初步找到了龙合乡的四个隐蔽的水源地。

  但是,由于当地海拔较高,这些地下河位于地下50—130米,打井工作难度不小。目前,村民的饮水仍然十分困难。

  “我们边寻找水源边送水,用多种办法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县里已组织了送水队,并给重旱村屯的群众发放了‘送水爱心服务卡’,以满足每人每天20公斤水的要求。”那坡县县委书记罗荣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