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东方旱情罕见 10乡镇灾情严重12水库干涸
 
发布时间: 2010-3-24 13:54:16

  东方罕见旱情12个水库干涸

  全市10个乡镇灾情严重,数万亩稻田无水灌溉荒废;市委市政府要求各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抗旱

  核心提示

  自2009年7月份以来,东方市部分乡镇几乎没有降过一滴雨。全市共有34个水库,其中12个小型水库受干旱影响已彻底干涸,数万亩稻田因为没水浇灌无法插秧开始荒废。目前,东方市正遭遇着罕见干旱的煎熬与考验。

  面对突然而至的旱灾,东方市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打抗旱井、拦坝截水,调整种植结构,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把干旱对春耕带来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确保群众能有个好收成。记者罗晓宁通讯员吴平文/图

  10乡镇遭旱灾

  大量稻田荒废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拨通了省农业厅种植业处一位人士的电话。该人士介绍,我省中部的屯昌和琼中、西部东方和乐东旱情比较严重,目前全省近10万亩农田,至少一半因干旱影响而无法及时播种,正遭受着干旱的煎熬。如果持续不下雨,旱情和灾情可能还会加重。东方市是旱情较为严峻的市县之一,全市10个乡镇大部分地区均已出现严重的旱情。记者昨日前往东方对旱情展开调查。

  在前往东方市新龙镇的路上,东方市“三防办”王副主任说,“近几年来东方市很少有33度以上的气温。”途中,不时就有强劲的西北风刮过,裹挟着厚厚一层细沙和红土,触碰到脸颊上分外生痛。虽然是强风,但却感觉不到丝毫的凉意。“这不是凉风,简直就是热浪。”王副主任说。10分钟后,王副主任和记者在距离新龙镇不到3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眼前是一望无际只留下稻茬的收割过后的稻田。55岁的农民王松面对着眼前干裂的土地,愁眉不展。王松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惯例,1月份收割完水稻后,2月初就是播种插秧的时节了,之所以到目前田地里还没有插秧,就是因为没水灌溉。

  王松说,这片田总共约300亩,全部都是因为无水灌溉而空着,如果干旱仍持续下去,那就只能任其荒废了。王松一把抓起干裂的泥土,叹息道:“种植什么都是白费力气,作为‘看天吃饭’的农民,面对这种干旱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12个水库干涸3.8万亩农田“喊渴”

  昨日上午9时50分到10时30分,东方市水务局张局长在市政府开会;11时10分,他与感城镇政府领导碰头,一起研究打井抗旱事宜;12时20分许,他召集全局干部职工部署抗旱救灾工作。昨日13时20分,记者见到了张局长。

  张局长说,他从乡镇调任水务局局长不到一个月。自2009年7月以来,东方市降雨量日渐减少,部分乡镇如新龙镇的道达村、龙卧村等甚至没有降过一滴雨。尤其是进入3月份以来,气温升高加之受到强劲海风的影响,部分乡镇出现了农田无水灌溉、人畜饮水困难的情况。东方市“三防办”王副主任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市34个水库中的5个小一型水库、7个小二型水库已经彻底干涸,新龙镇的母亲河(通天河)已经断流。

  张局长说,东方市的高效农业诸如绿色无公害瓜菜和水果,种植面积扩大了很多,原本一直荒废的坡地和岭地,今年群众开垦后准备种植瓜菜和水果。高效农业的面积相比去年增加了将近3万亩。全市水库容量受设计的限制,存水量无法跟上农业形势发展的需要,出现了灌溉用水紧张的问题。

  新龙、感城、东河、板桥等10个乡镇,共3.8万亩的农田正遭受着干旱的煎熬和考验,其中3700亩农田灾情最为严重,因为无水灌溉荒废至今仍未播种插秧。部分山区村庄等,还出现了人蓄饮水困难的情况。

  张局长说,3月份旱情形势变得严峻之后,上个星期五他立即将情况向东方市分管农业的黄忠昌副市长做了详细汇报。随后,市委书记宋泽江、市长吉明江立即召集黄忠昌副市长、各乡镇书记、镇长、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等召开了紧急会议,开始全面部署全市的抗旱救灾工作。

  旱灾严重乡镇人畜饮水均受到影响

  昨日14时30分许,在新龙镇黄泽诚镇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道达村委会道达田洋。黄泽诚介绍,道达田洋共有1500多亩农田,其中水稻面积450亩,西瓜面积1000多亩,在往年的这个时候,田洋里的水稻已经开始扬花,西瓜蔓上已长成了拳头大小的小西瓜。今年由于干旱缺水,直接影响到水稻和西瓜的正常栽种。

  黄泽诚说,新龙镇是东方市旱灾最严重的镇之一,往年新龙镇的水稻种植面积约1.1万亩,今年到目前为止,新龙镇的水稻种植面积只有4100多亩,比往年减少了7000多亩,约有70%的水稻荒废,这都是无水灌溉造成的,目前这些地都荒废着。新龙镇的道达、龙卧、部到、那斗等六七个村庄总共9000多口人出现了人蓄饮水困难,全镇的自来水供应已经彻底中断,机井全部已经干涸,人畜饮水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

  随后,黄泽诚带领记者来到道达田洋的一处瓜田。只见道达村委会的干部组织10名村民正在地里给西瓜灌溉抗旱。两名村民负责抽水,两名村民负责看护水渠,另外6人负责将水引到西瓜地里进行浇灌。

  39岁的道达村委会文书高秀峰告诉记者,上周东方市农技中心、新龙镇政府等部门一起送来了两部抽水机,在水务部门的协助下,他们对前些年挖掘的抗旱井进行了修复,又在田间地头挖掘了一些水井,16口水井合并为一组,抽水对农田进行灌溉,但由于地下水位蓄水不是很多,供不应求的矛盾仍然很突出。

  “旱情形势非常严峻,如果这种干旱情况持续到5月份,问题可能还会加剧,但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度过难关,将干旱造成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确保群众有个好收成。”高秀峰满怀信心地说。

  东方有关部门

  全力以赴抗旱

  张局长告诉记者,在抗旱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宋泽江特别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工作,全市人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将干旱对春耕带来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确保群众能有个好收成。吉明江市长要求水务局会后做好相关调研工作,对旱情展开详细的调查,就所需资金、设备设施、具体如何开展抗旱救灾工作等详细情况,以书面形式汇报给市政府。

  记者了解到,按照宋泽江书记和吉明江市长的指示,张局长带领水务局的工作人员,4天时间里跑遍了全市各乡镇,于昨日上午10时许将详细的调查报告递交给了市政府分管领导。

  张局长说,根据他们的初步调查,全市抗旱资金总共约需235万元,等该批资金下拨后,他们会用这笔钱购进一批急需的抗旱物资,同时按照比例和受灾严重程度划拨给各乡镇,用于抗旱工作需要。

  记者了解到,与此同时,东方市水务局协调东方市农机服务中心,紧急调拨出一批抽水机、水泥和柴油下发到各乡镇,用于抽水和打井工作。在水务局、农机服务中心、农业局、发改局等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协作和努力下,目前东方市共打了40多口抗旱井、近百口田头井,加之春节期间提前打好的10多口抗旱井,共有150多口井投入使用,部分乡镇和村庄的旱情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除此之外,水务部门还将采取措施拦河截水,多打抗旱井和田头井,积极联合其它部门发动群众进行生产自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从大广坝等大型水库中调水,加大抗旱救灾的力度和财政补贴力度,帮助群众顺利度过旱灾紧急关头,确保群众有个好收成。

  若旱情仍继续

  调整种植结构

  东方市农机服务中心赵仁华主任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召开抗旱工作会议后,农机服务中心立即开会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要求全中心干部职工务必尽全力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去。随后,农机服务中心给各乡镇农机服务站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工作人员立即深入到各村庄,挨家挨户上门动员群众,做好水渠的疏通工作,确保每一滴水都不浪费。

  赵仁华说,农机服务中心目前还备存一批抗旱水泵等抽水设备,工作人员已做好了修理养护等工作,随时可投入到全市的抗旱救灾工作去。目前,农机服务中心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了专业的抗旱抢修队伍,听从统一指挥和领导,哪里需要到哪里去,让人力和机械设备发挥最大的作用。

  东方市农业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东方市的坡地、岭地等高效农业面积比往年扩大了很多,如果旱情仍然持续下去,他们将及时引导农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诸如减少岭地、坡地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改种抗旱性较强的果树或花生等,以减少旱情对群众带来的不利影响。农业部门已制订好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防备,必要时可立即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