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南大旱,我们共同关注
 
发布时间: 2010-3-24 13:59:34
  进入2010年,西南地区的人们陷入与干旱的鏖战中。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云南、贵州、四川、广西、重庆的旱情持续加重。云南大部分地区干旱等级升至百年以上一遇。(《京华时报》)

  此时此刻任何的言语都无法表达出那里,河水枯竭、水井见底、土地龟裂的触目惊心。 据悉云南旱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是文山州,今年以来,那里的平均降雨量只有4.6毫米。在那里最基本的生活用水也已经无法得到保证了,为了节约用水,村民几乎一周洗一次脸,洗一次衣服,洗一次碗筷。为了找水人们不得不翻山越岭到岩洞里寻找,然而随着八个多月滴水未降的旱情,人们再也无法从岩洞中找出一滴水……

  在中国大地上的13亿人民中有着9亿的农民,农业更是我国国民经济基础中的基础,而中国现在的农业基本上还处于靠天收的状态,每年春季农作物的水分是否充足关系到农作物在这一整年的收成,也寄托着我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田地里耕种的希望,对来年富足生活的希望,对未来的希望。然而现如今旱情持续升级连吃的水都没有,哪来的水种庄稼?!“出去吧,难道在这里等着渴死吗?”村干部们哭着劝说村民……失去生活的希望,被迫背井离乡的悲凉,不是任何一种文字可以传递的。

  就在这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温家宝总理深入旱灾最严重的地区,指导抗旱救灾工作。白天调研,晚上开抗旱座谈会,将水田改旱田,异地育秧,种玉米、马铃薯,争取小春损失大春补,努力减轻旱情给人民带来的损失。反复强调“绝不能让一名群众没水喝”,这既是抗旱救灾的总动员令,更表明了旱救灾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挫折和困难时无尽的,但无论是怎样的困境,我们总会有办法走出来。还记得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么,大地震的尘埃已沉寂在过去的历史记忆里,但温总理站在废墟之上的身影依然鲜活,中国人民对汶川灾区的关爱依然鲜活。哪里有困难,温总理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的旱情最重,人们的心就关注哪里。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无情枉为人”天灾无情,人心有情,干旱会过去的,雨季会来临的。同时我们也坚信着,随着中国的发展,科技的发展,会让中国的农业脱离靠天收的现状,建立完善的自然灾害预警机制,把灾难给我们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