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这水真甜呦”——中国红基会“春雨行动”支援受灾群众速写
 
发布时间: 2010-4-3 17:12:23

      “这水真甜呦!”云南省宣威市龙场镇崔家梁子村村民何福开大妈尝了一口瓶装矿泉水后高兴地说。日前,何大妈领到了来自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助的“春雨行动礼包”。

      与何大妈一同领到礼包的还有龙场镇的799名受灾较重的困难群众。每个礼包里有50公斤大米、3箱瓶装饮用水。

      何大妈所在的崔家梁子村有43户村民共120人。这个地处半山腰的小村落常年“靠天喝水”。今年的大旱,让原本就缺水的村子饮水问题雪上加霜。龙场镇党委副书记陈朝阳告诉记者,当地每隔两三天就得到离镇子10公里之外的地方运水,这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村民的饮水需求。

      “我过去喝的是‘卷槽’上收起来的雨水,有股火烟子味儿。”何大妈说。所谓“卷槽”,是当地居民悬挂在屋檐下方的引水槽,在雨天可以最大限度收集宝贵的雨水。流经屋顶的雨水,难免带点烟囱飘出的烟火气味。

      “这水平时可舍不得喝,上山干活的时候可以带点喝喝。”何大妈看着手里的瓶装水说。

      在崔家梁子村村民马荞花家里,记者见到了当地村民的日常主食——苞米饭。由于降水稀少,村里的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和马铃薯。苞米饭用磨碎的玉米粒蒸熟而成。大米对于村民而言,是珍贵的食物。

      “这些米我要留着过节过年,还有家里来贵客时才拿出来吃。”马荞花抚摸着刚领到大米说。

       为帮助西南旱灾地区受灾农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3月23日发起了“春雨行动”,倡议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捐赠善款,为灾区群众送粮送水,并援助打水井。统计显示,截至4月2日,“春雨行动”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800余万元。

      “希望灾情早日过去,大地恢复勃勃生机”“我们的力量有限,尽自己的所能,与你们一起分担”……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春雨行动”的官方网站上,不留名的捐赠者们写下了自己朴实而真诚的心愿。

      目前,“春雨行动”已向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重旱灾区拨付救灾善款。

      近两天,干旱重灾区宣威市下起了零星小雨。尽管无法从根本上缓解旱情,但久旱逢甘霖的喜悦,洋溢在村民们的脸上。一位村民说,天上下了春雨,社会也送来了“春雨”。(记者黄小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