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长江在中央企业支援抗旱救灾第二批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0-4-9 11:07:47

尊敬的李荣融主任、黄淑和副主任,各位央企领导:

      首先,我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感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以往对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无论是面对印度洋海啸,还是南方冰冻雪灾,汶川地震,中央企业总是以积极的实际行动支持我们,有力的提升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公信力,扩大了中国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

      2009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为了支持抗旱救灾工作,中国红基会于3月23日发起了“春雨行动”,专门募集款物支援抗旱救灾。该行动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响应,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赠。

      3月31日,国资委发出《关于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中国红基会的“春雨行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在通知发出的当天,中国红基会就收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捐赠“春雨行动”的抗旱救灾款1000万元,随后,又有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陆续向我会慷慨捐赠,彰显了中央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

      4月初,我会派出“春雨行动”考察小组,赴云南和贵州对先期拨付的救灾款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并到抗旱救灾第一线调研灾情。考察报告显示,我国西南地区,尤其是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普遍遭遇了10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创下了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的历史之最:干旱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深,范围最广,损失最大!农业、畜牧渔业、林业、工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夏粮作物的大面积绝收,导致干旱重灾区的群众缺粮、缺水现象十分普遍。云南、贵州、广西等特重旱灾地区迫切需要解决粮食和人畜饮水问题。

      结合这一灾情特点和救灾需要,我们拟将中央企业捐赠的抗旱救灾资金主要用于旱灾地区采购粮食和饮用水,援建人畜饮水工程。央企第一批捐助资金我们拟安排1950万元,其中援助云南1000万元,贵州350万元、广西400万元,四川和重庆各100万元。以上款项的70%将用于采购“春雨行动”礼包发放给受灾农户。每个礼包价值300元,包含100斤大米和三箱(24瓶/箱)瓶装饮用水。根据惯例,我们将要求在大米的包装袋和饮用水的包装袋上显示捐赠企业名称。另外30%款项,将用于援建中小型人畜饮水工程项目。项目竣工后,将立碑铭刻捐赠企业的善举,以资纪念。

      各位领导,西南地区的特大干旱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温家宝总理多次赴旱区视察,当前的抗旱救灾任务依然严峻,干旱地区的政府和群众都在做“抗大旱,打持久战”的准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5.12抗震救灾期间,与国资委及众多中央企业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当前,面对严峻的抗旱救灾任务,我们愿与国资委再度携手,以高效、规范、务实的工作投身抗旱救灾的伟大战役。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愿意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历史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国资委及中央企业共同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国资委,感谢广大中央企业的信任与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