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称温室效应致气候极端化 夏天更热冬天更冷
 
发布时间: 2010-3-24 18:06:48
  匡耀求: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知识创新岗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珠江三角洲环境与污染控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地球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明天是世界气象日。西南地区还在延续的百年大旱、去年北方冬麦区30年罕见秋冬连旱和黑龙江等地50年来最严重春旱,还有中国大部分地区刚刚遭遇的寒冬……为什么各种极端天气现象越来越频发?这些都与全球变暖有关吗?暖冬真的会越来越多吗?我们将迎来怎样的夏天呢?

  昨日,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匡耀求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所有气候模型都存在着两大缺陷:一是忽略了地球气候变暖之后的反馈机制,即温室效应对大气环流和海洋环流的影响;二是地热对海洋环流的影响。他预测,温室效应将会带来更多极端天气,冬天更冷,夏天更热。寒冬过后,今年北半球即将面临的是酷暑。 记者黄蓉芳

  误解:暖冬越来越多?正解:夏更热冬更冷

  全球气候变暖已是公认的事实。很多机构发布的研究结果都认为,随着气温上升,地球上的冬天将会越来越暖。

  对此,匡耀求并不认同。他认为,冷冬只会越来越多。

  “我们应该正确理解全球变暖这个说法。”匡耀求说,由于温室气体浓度增加的最初表现大多是变暖,所以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以为,温室气体浓度增加,一定是使蓄积在地球表面的总热量增加,而且他们还以为,这些增加的热量在地球表面是均匀分布的。

  匡耀求说,其实不是这么简单,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升高,并不可能造成全球同步升温。因为温室气体只有在有太阳光照射的区域才有可能产生升温效应。随着温室气体浓度的升高,温室效应进一步增强,大气环流将发生明显的改变:太阳照射区域温室效应增强而导致的气温升高,必然导致其上空大气的膨胀上升,结果必然导致没有太阳照射区域大气的压缩下沉,大气压缩下沉的结果就是天气变冷。因此,他不认可“全球将有更多暖冬”的说法。

  相反,他认为,温室效应会导致气候变得极端化,也就是夏天更热,冬天更冷,冷冬只会越来越多。

  那是不是就意味着今后就没有暖冬了呢?匡耀求说,不是。因为影响气候变化的还有其他因素。受其他因素,比如厄尔尼诺的影响也可能出现暖冬。“比如说,今年我国北方特别冷,但华南却不太冷,就是由于厄尔尼诺的影响。”

  误解:变暖已经逆转 正解:温室效应致冬寒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冬季,包括我国北方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的确遭遇了寒流的袭击。因此,又有一种说法:全球变暖的趋势已逆转。

  对此,匡耀求也表示不认同。他认为,造成北半球冬天寒冷的“元凶”正是温室效应,严格地讲,应该是南北半球的差异温室效应。

  “总的趋势还是全球在变暖,只不过,最低温度还在下降,而最高温度还在升高,平均温度还是在升高的。”匡耀求解释,夏季太阳照射北半球,温室效应在北半球的表现就明显比南半球要强烈,北半球升温必然加热北半球的大气,导致大气膨胀。而地球的大气是环绕整个地球表面自由活动的,北半球大气的膨胀必然导致南半球大气的压缩,气体受到压缩的结果是密度增大,密度增大的结果是受到地球的引力更大,因此就会产生下沉气流。高层大气的下沉就是高空寒冷空气的下降,从而导致当地气温的下降,人的感觉就是变冷。

  事实上,美国国家宇航局哥达德太空研究所根据世界各地气象站记录的气温数据和通过卫星获得的海面温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最新结果也表明,2009年南半球的气温确实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成为南半球自1880年有气温观测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因此,冬天变冷还是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惹的祸。

  误解:海平面会持续上升

  正解:上升不会超过1米

  IPCC在2007年预测,到2100年海平面将上升18~59厘米;更有美国科学家预测,海平面上升速度将达到每世纪1米多。

  对此,匡耀求表示,这也是气候变化被误解的结果。他说,情况绝没有那么严重。气候变化初期确实会导致海平面出现小幅度的上升,这主要是由于低纬度地区山岳冰川消融。但是,低纬度地区山岳冰川储存的冰水数量非常有限。而影响全球冰量变化的主要是海冰的变化。

  地球上大量的冰水主要储存在两极周围。南极大陆和格陵兰岛的冰川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明显的减少,变化的只是北冰洋以及环南极海域。而这两个区域海冰面积的变化是季节性的,实际上是此消彼长的。两极海冰的总量其实没有明显的变化,所以在全球变暖的过程中,当海平面上升到一定程度(约0.6米)时,海平面就会稳定下来。由于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应该不会超过1米。

  预测:

  寒冬过后,今年会是酷暑

  我国北方地区刚刚经历了严冬,那接下来的夏季会是什么样的状况呢? 匡耀求说,温室效应的进一步增强,不仅会导致北寒带的南扩、寒温带的南移,还会导致热带向南北两侧的扩张和暖温带的收缩变窄。这就意味着,经历了“严冬”之后,北半球即将面临的很可能是“酷暑”,而南半球则可能又是“严冬”。

  那并没有遭遇极端冷冬天气的华南地区会不会迎来“酷暑”呢?匡耀求说,广州除了在去年11月和春节期间有几天比较冷外,基本上算是偏暖。这种偏暖,都是因为受厄尔尼诺的影响,否则,华南地区照样逃脱不了“冷冬”的命运。

  目前华南地区仍处于厄尔尼诺的控制下,估计近一两个月内不会结束。因此今年夏季应该是偏热偏干的。

  至于厄尔尼诺还将控制华南地区多长时间, 匡耀求说,暂时难以判断。因为厄尔尼诺取决于洋底地热活动,其周期性并不严格,可能是一两年,也可能是半年,目前它已经控制华南地区10个月。

  西南暖湿气流弱

  致当地高温少雨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西南大旱至今未见缓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长时间大范围的干旱?从目前的情况看,气候专家大多认为,高温少雨是出现干旱的直接原因,但又是什么造成高温少雨的呢?个中原因众说纷纭。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研究员王劲松表示,去年6月以来,中、东太平洋一直增暖,处于厄尔尼诺状态,这种海温异常影响印度季风减弱,导致西南干旱发生。去年入秋以来,西南气流偏弱、水汽输送少造成降水偏少、气温偏高,这是云南等地产生持续气象干旱的直接原因。

  “高温少雨是西南地区出现干旱的最直接原因。”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认为,从大气环流形势看,入冬以来,南支槽偏弱,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暖湿气流比较弱,致水汽供应不足,加之南方地区气候对厄尔尼诺现象的响应滞后,西南地区容易出现气象干旱。

  四川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则认为,四川受“世界屋脊”的影响较大,青藏高原去年冬天积雪少,高原热力因素好,致省内出现干旱,另外还有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

  近年来,干旱成为我国“曝光率”最高的一种气象灾害。在一些极端天气现象背后,是不是有着共同的气候原因,或者有人为的因素在起作用?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杰拉尔德·米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本身包含很多自然变量,例如干旱、洪水、风暴等等,这些都是气候系统的自然组成部分。有时人们可以把部分气候归因于一些自然发生的现象,例如厄尔尼诺。但米尔表示,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是需要长期累积的,一个特定的干旱或者风暴不能绝对地归因于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