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南干旱区域延伸至湖南湘西地区
 
发布时间: 2010-3-24 18:44:33
西南干旱区域延伸至湖南湘西地区
  2010年3月21日,位于贵州西南部的六盘水地区出现百年一遇重旱。随着旱情加重,参与抗旱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进村进户,通过肩挑背扛将水、米、面等救灾物资送到村民家中。中新社发卢士勇 摄

西南干旱区域延伸至湖南湘西地区
云南省蒙自县蒙自县冷泉镇鸡白旦村,两只鹅在干枯的水塘中游荡。中新社发薛云

  中新网3月23日电 综合报道,由于未来一段时间仍无有效降水,中国西南地区的旱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其干旱区域已延伸至湖南湘西地区,受其影响,长江上游已出现罕见的枯水位。此次罕见旱灾引发各界关注,有媒体认为,西南大旱暴露出来的 “人祸”因素应引起重视。

  旱情至少持续到4月中旬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22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介绍,西南地区旱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本月23日到24日,以及28日到29日前后,该地区将会出现小范围的降水,以小雨为主,将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的作业。

  据新京报报道,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称,从目前的气象条件来看,到四月中旬,西南地区都见不到很有效的降水,旱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近期,西南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旱情将持续或发展。中央气象台3月22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根据3月22日监测,云南中部、北部和东南部、贵州中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未来三天,云南、贵州西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旱区无有效降水,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目前,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旱情加剧,截至3月17日15时统计,共5104.9万人因旱受灾,饮水困难人口1609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0.2亿元。

  长江上游出现罕见枯水位

  来自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的消息称,受西南地区严重干旱影响,长江上游地区出现罕见枯水位,3月22日,重庆段水位退落至0.31米,比去年同期低了近2米。

  长江航道部门提醒,长江全线水位持续退落的趋势预计到4月初才可能缓解,航行船舶要根据航道部门发布的维护水深,按照安全操作规则在航道内行驶,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西南旱区延伸至湖南

  统计显示,当前旱情已造成湖南省张家界、自治州、怀化、娄底、邵阳5个市州38个县(市区)38万多人、25万多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据气象部门预报,湘西特别是湘西南怀化局部地区一段时间仍无降雨,旱情仍将持续。

  持续干旱导致部分河段持续低枯水位,沿线用水安全受威胁。湘江干流株洲、湘潭、长沙河段水位2009年汛后均创历史新低。目前湘潭、长沙站水位较历年同期偏低3米。

  湖南省防指22日分析认为,当前湖南省受旱区主要集中在湘西地区,这些区域与西南大旱的重旱区贵州、广西、重庆接壤,可以说湖南省主要干旱区是西南大旱区域的延伸。

  影响:茶叶花卉价格飙升 重庆米价上涨

  云南遭遇大旱天气影响,普洱茶价格出现缓慢上涨。来自云南省茶业办的消息称,目前特大干旱已经造成该省近300万亩茶叶受灾,占总面积的60%,5万亩左右的茶树死掉。多家云南普洱茶生产企业已经表示,今年新出的普洱茶产品价格将会上调,平均调价幅度为30%,部分品牌最高涨幅达100%。

  此外,南方大旱还导致了花卉价格上涨。据北京媒体报道,由于今年云南等位于西南部的花卉产地干旱、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清明花卉的价格同比去年上涨了一成多。

  西南旱情还影响了当地工业企业,尤其是高耗能的金属冶炼企业的正常生产。中国证券报的报道说,西南一带地区绝大多数依靠水力发电,这些企业在此次漫长的旱灾中因水能资源匮乏而逐步受到影响,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出台限电措施,而主要针对的就是高耗能的冶炼企业。

  重庆晚报报道说,调查发现,受西南大旱影响,云贵等旱区米商开始入渝抢米。加上此前国家上调主产区2010年生产的稻谷最低收购价,重庆市场米价近来全线上扬。西南大旱是否会影响全国米价?中粮集团大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米,大多来源于北方市场东北米的数量居多,但此次旱情对于国家的整体原粮价格肯定是有影响的,可能会导致大米市场的涨价。”

  此外,西南旱情还直接导致了当地森林火险等级提高。中央气象台22日下午17点钟发布森林火险气象警报:预计22日晚上到23日,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成因:降水少气温高 也不乏“人祸”因素

  矫梅燕介绍,西南地区干旱形成的条件主要有两点:一是降水持续偏少,二是气温偏高。气象部门统计显示,目前云南整个冬季以来的平均气温,达到了自1950年以来的最高气温。

  新京报的评论文章认为,一个地区的气候变化,往往与本地生态系统的改变有紧密的联系。文章认为,此次西南旱灾中的一些“人祸”因素的蛛丝马迹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一方面,为了经济效益,西南一些省份一直在砍伐原生态林,大力种植橡胶林和桉树林,而这两种速生丰产林都被形象地称之为“抽水机”,大面积种植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涵水能力很差。

  另外,西南地区的水电站建设近年来密集上马,这将对流域生态带来重大改变,并且,水电站对水资源的“挟持”,这成为旱情加剧的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