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西南旱灾局地百年一遇 或导致生活必需品涨价
 
发布时间: 2010-3-24 14:24:56

2010-03-19 13:28:26         华夏经纬网


 

    据云南省气象部门评定,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百年以上一遇。目前云南干旱仍在持续发展,一旦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干旱损失将难以估计。图为随家人外出运水的儿童。 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云南省罗平县自去年8月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持续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灌溉用水十分紧缺。随着旱情不断持续、气温不断攀升,目前,部分河流干了、小春作物死了、树木干枯了。 中新社发 毛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更多图片】

  以下为中央电视台《新闻1+1》2010年3月18日完成台本:

  ――西南:旱灾!旱灾!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百年不遇,两千万人遇到了饮水困难,山火爆发,连机场的跑道都出现了破损。当这些词汇罗列在一起的时候,不由得让人们对发生在西南地区的旱灾倍感揪心,我们先来看一下相关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再到红色预警,轻旱、中旱、重旱,再到特重旱。2010年的这个春天,本该充满希望的季节,中国西南5省市区却正在遭受历史罕见的大旱。云南、广西部分地区的旱情已达到特大干旱的程度,贵州省秋冬连旱,出现80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旱情。

  字幕提示:

  贵州,500万人饮水困难。

  广西,200万人饮水困难。

  重庆,72万人饮水困难。

  四川,131万人饮水困难。

  云南,780万人饮水困难。

  解说:

  用水困难已经是这场旱灾带给人们的最大问题,吃穿用这些原本简单的日常生活,因为这场旱灾如今却变的异常困难。

  广西普权村村民:

  我刚洗衣服回来。

  记者:

  刚洗衣服回来?到哪去洗衣服?

  广西普权村村民:

  很远哪,不知道多少公里。

  记者:

  有多少公里?

  广西普权村村民:

  不知道多少公里,走了40多分钟。

  记者:

  来回就一个多小时。

  冯耀胜(广西普权村村民):

  没有水,老人腿脚不方便,根本没办法去挑水,一般来说,每天都要两三担水,一担水(要花)一个多钟头,两个钟头这样。

  解说:

  没有水,洗衣已经有些奢侈,很多村民的衣服,已经被汗水一次又一次地浸透。在无数的村庄,在无数条山路,七八十岁的老人,七八岁的孩子都加入了背水大军。背回家里急需的两桶水往往需要耗费大半天的时间,水越来越少,路也越来越远,这是一条什么样的生命线。

  吴守伦(贵州毕节大方县理化乡长春村村民):

  我们现在是难,过去五个月都没下雨了。没有水了,没办法。

  杨武(贵州毕节大方县理化乡长春村村民):

  一般都用车在拉,我们路远。

  解说:

  储水的水窖空了,地干了,持续几个月的旱情,到处可以看到愁眉不展的面孔。据统计,截至3月16日,西南5省市区已经有两千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有的地方一个不大的取水点,竟然要供应近8000多村民的生活用水,有的地方村民拉水的路,已经延长到了20多公里,水如此重要。

  字幕提示:

  重庆,嘉陵江见底,乌江基本断航。

  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线提高到最高5级。

  广西,漓江水位下降,迫使旅游航线调整。

  云南,昆明机场跑道因干旱破损,日均50架航班受到影响。

  解说:

  除了生活用水的艰难,这场大旱也损失巨大。

  记者:

  如果没有受灾的话,这个(小麦)应该是多高了?

  杨从钦(四川岔河村村委会主任):

  50公分。

  记者:

  大约多高?

  杨从钦:

  大约这么高。

  记者:

  大约这么高了。现在这个情况是绝收了吗?

  杨从钦:

  完全绝收了。

  文光吉(安稳镇上坝村村民):

  马上就要开始育秧了,但是又没得水。

  吴定红(潼南县新胜镇桅杆村村民):

  我们这些油菜栽起来像这个样子,可能没有什么收成,连种子钱恐怕都拿不回来了。

  解说:

  油菜减产,麦田绝收,在云南,严重的旱情使得60万亩油菜花也提前一个多月谢幕。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最新统计,截至3月16日,耕地受旱面积已经达到645万公顷,远远超过多年同期均值,180万公顷。

  2010年3月17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