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旱区见闻:饮用水源库干涸
 
发布时间: 2010-3-24 13:54:10
  中新网贵阳3月24日电 (记者 杜远 郭虹) 身为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水利局的副局长,“管水”的唐玉军家里每天也只有几个小时能用上自来水。当地持续的旱情使得开阳县的饮用水源翁井水库水位降至死水位,开阳县城不得不实施分片供水。

  开阳县22日以来连下了2场小到中雨,这为不少农作物解了渴,但对于此前已经110多天没下雨的开阳来说,这点降雨无疑只是杯水车薪。“照这种下法,可能要连下1个月的雨,翁井水库才能积满水”,开阳水利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

  最大库容为480万立方米的翁井水库是开阳县城居民的饮用水的主要来源,而今,这个水库可用库容仅为3万立方米,干涸的库底随处可见几乎已成为“化石”的河蚌、田螺。

  开阳县水利局副局长唐玉军告诉记者,由于水源告急,开阳县城只得实施分片供水,县城居民家里每天平均只有5、6个小时能用上自来水,农村居民生活受影响则更大,尽管基本上能保证居民饮水,但当地的油菜、蔬菜等农作物估计要减产5成左右。

  由于家家户户每天都要储水度日,开阳县城里的各式水桶销量一路看涨,水桶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而县城里受到用水限制的洗浴、洗车行业几乎遭到毁灭性打击,县城居民也很久没在街道上看见洒水车了,它们现在都成了“送水车”。

  记者在翁井水库干涸的库底遇到了附近青西村村民张树,1个多月来他每天都要到库底一个1米见方的小水坑里取水,然后花20分钟的时间挑水回家,这样的挑水路,他1天要走4、5趟。张树认为自己还算幸运的,当地一些离水源更远的农民,有些每天需要往返1个小时挑水。

  来自开阳县有关部门的信息显示,该县翁井等8座水库已降至死水位,目前全县约有24万人、1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开阳的旱情可能要到4月中下旬雨季来临时才能得到根本性缓解”,唐玉军忧心忡忡地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