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1位村民取水牺牲民众恳请追认烈士(图)
 
发布时间: 2010-3-24 13:56:49
贵州1位村民取水牺牲民众恳请追认烈士(图)
申玉光的家人悲痛欲绝。

贵州1位村民取水牺牲民众恳请追认烈士(图)
申玉光,他在溶洞中维修抽水用的柴油机时遭遇不测。

  因为干旱,贵州关岭自治县半坡村一村民为集体取水时,不慎落入溶洞内牺牲。目前,牺牲者遗体已经找到,其所在的半坡村村民联名请愿追认其为烈士。他叫申玉光,才42岁。

  村民溶洞中取水吃

  半坡村,是关岭自治县花江镇最偏僻的贫困村。申玉光一家5口就生活在这里。

  从去年8月开始的3季连旱,“吸”走了储水池、农田的水分,全村两百多户、1350人面临严重缺水的问题。

  村民们开始寻找新的水源。最后,大家将目光聚集在一个叫做田明子的溶洞。田明子洞位于距村口约一公里的半山腰,洞口极为狭窄,就在离洞口15米左右的地方,有一深潭,潭里储水丰富。

  2月22日起,村民们开始到田明子洞取水。“必须一人在洞口拉、一人在洞腰传送、一人在水面附近的土层递,3人合作才能用绳子将最多为18公斤的水吊出,太重了根本提不上来。”村民说。

  维修机器命丧洞中

  为了尽快引出更多水,镇里协调了一台抽水机以及2200元配套资金。

  3月10日,半坡村村民将抽水机吊入洞中。当晚9时许,正当村民看到白花花的水向村子方向流淌而高兴时,管子里的水突然没了,吊入溶洞里的抽水机也不叫了。

  申玉光申请返回洞口检查,一查才发现从地面导入洞底柴油机的输油导管脱离了。很快,柴油机发动的声音又从洞底传出。

  “但一股股浓烟也从洞底冲上来。”大家觉得不对劲,趴在洞口喊叫,却无人应答。

  一位姓彭的村民准备下到洞底寻找申玉光,但只下到几米远,便因忍受不了洞里油烟的熏呛,立即返回地面,呕吐起来。

  浓烟稍散,村民们再次进入洞中。抽水机附近只剩下一只解放鞋。

  因田明子洞口直径仅有60多厘米,给施救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救援小组调来大功率抽水机抽水。3月14日晨8点10分,经过长达11小时的抽水后,终于在潭内发现了申玉光的遗体。

  噩耗传来,半坡村和附近的人们陷入无限的悲痛之中。最为悲痛的莫过于他78岁的母亲、多病的妻子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

  “恳请追认申玉光为革命烈士!”当天,申玉光所在的半坡村村民联名写了这样一份《请愿书》。据红网